English

把美奉献给中学生朋友

——叶圣陶、丰子恺与《中学生》杂志
2000-01-1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恰逢新年,《中学生》杂志迎来创刊70周年生日,并再次评为“全国百种重点社科期刊”。我为自己能在《中学生》工作20年而自豪。这实在是一种机缘、一件幸事。20年前我从学校调到《北京少年》编辑部工作,不到半年,又被整建制地转到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筹备《中学生》的复刊工作,任美术编辑。因此,准确地说我的编辑生涯是从《中学生》开始的。至今依然对《中学生》情有独钟,因为在这块园地上的耕耘者有我素来仰慕的叶圣陶和丰子恺等老前辈。尤其是画坛巨擘丰子恺先生当年曾做过《中学生》的美术编辑,因“子恺漫画”而名世。丰子恺先生曾说:“天上的神明与星辰,人间的艺术与儿童。”这充满爱心的话语至今犹在耳边。前辈们犹如引来圣火的先驱,呼唤后来者接过他们手中的火炬。而今这火炬历经70载传到我们手中,其分量有多重自不待言,令今天在《中学生》工作的每位同志都不敢有丝毫懈怠。当年前辈们创建《中学生》杂志,在启发青年学生的新思想,引导他们走上革命的道路方面,曾起了重要的作用。今天的《中学生》该怎样做才能不辜负五千万当代中学生们对我们的期望呢?

我想起叶圣陶先生在《我们的宗旨与态度》一文中说:“我们时常把读者诸君称为青年朋友,这个‘朋友’不是一种浮泛的称谓。欲表示我们真心诚意地把诸君认作朋友”。(1948年6月《中学生》第200期)和中学生做朋友已经成为《中学生》杂志的优良传统。“不要教训,要劝说;不要灌输,要启发;不要以教育者自居,要像对待朋友一样对待读者,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和学习情况,知道他们需要什么,喜爱什么,跟他们一起商量探讨,解决一些他们面临的问题”。(叶圣陶1980年1月《祝〈中学生〉复刊》)叶圣陶先生的这些思想,是今天和以后每一位《中学生》编辑都要铭刻于心的基本态度。

中学阶段是一个人基本素质奠定基础的宝贵时期。在这个阶段,中学生求知欲最强,是自立意识迅速发展和形成的时期,什么事都想知道,从生活的意义,人生的价值到社会现象与自然现象,从身旁的具体事情到全世界和整个宇宙都想问个明白。中学生谈美、爱美、追求美是非常自然的,但稚嫩的心灵对美的认识还远不完整。美育可以说是当前中学生素质教育的一个重要内容。明辨美丑可以帮助年轻的朋友们勤学、立志、树德、成才。倘能抓住美育这条线来作好编辑工作,就使看似平常的编辑工作更具内涵,更有意义了。

在即将迎来《中学生》杂志创刊70周年之际,我由衷地怀念叶圣陶、丰子恺等前辈,他们用自己的爱心架设了一条与中学生沟通的桥梁。今天,我们只有用加倍的努力来告慰先辈,把他们开创的事业继承下来,并在我们手中得以发扬光大,使《中学生》杂志永远是中学生的朋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